欢迎来到云南大学档案馆 · 党史校史研究室

服务大厅

工作动态

档案馆组织退休同志参观中国远征军将领住所旧址

发布时间:2019-11-11 作者:郭静

昆明的深秋,蓝天白云,阳光和煦。 2019年10月23日,档案馆退休同志及陪同人员一行10人前往紫园秋游。一路上大家相互问候,愉快交流健康养生心得,相聊甚欢。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紫园”,即中国远征军将领住所旧址,位于昆明市西山森林公园山脚下。

进入紫园,右边墙上依次是“2013年立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不应忘记的历史中国远征军、中国远征军战斗历程、中国远征军重要将领、滇缅公路、远征军作战示意图、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史迪威公路、中印输油管线、远征军全面反攻、中国远征军军歌、远征军殉国将领、跨国受降、远征军纪念碑图、远征军历史意义”等图文介绍,内容丰富详实。大家一边观看,一边回顾这段中华民族艰苦抗战的历史。

1941年,根据《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以中国战区参谋长史迪威中将和罗卓英司令所部的第5、第6、第66军编成9个师10万余人编成中国远征军,目的是为了确保滇缅公路这条最后国际交通运输线畅通安全。远征军入缅抗击日军,先后参加中英联合作战的缅甸战役、滇西战役和缅北反攻作战。1943年10月至1945年3月,中国驻印军和中国远征军在缅北、滇西反攻中,收复缅北大小城镇50余座,收复滇西失地8.3万平方公里,共歼灭日军4.9万余人。中国军队也付出了重大牺牲,伤亡官兵约6.7万人。远征军不仅将日本侵略者赶出国境,而且迫使日军全部撤出缅甸。

中国远征军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大长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从而加速了日本法西斯的投降。作为远征军指挥所的紫园,随着战事的推进,中国远征军司令部由昆明西山紫园迁至楚雄、进而至保山,但紫园一直作为中国远征军的后方基地而存在,居住过多位远征军高级将领,有较高的历史纪念价值。

此次游览学习,深入了解了抗战时期的云南以及中华民族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斗争中做出的重大牺牲。大家表示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警示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