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大学档案馆 · 党史校史研究室

服务大厅

支部活动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党支部参观呈贡儒学博物馆及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3-09 作者:郑丹

3月4日,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呈贡儒学博物馆及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纪念馆。

宋辞馆长为支部党员同志介绍了馆藏和展览情况。两馆展出文物百余件、古籍藏书千余册,藏品涵盖了明清、民国及新中国成立至今等各时期的呈贡地方文人、贤士代表书画作品,以及抗战时期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当时来往书信、研究成果等。

宋辞馆长曾两次向档案馆捐赠个人收藏的有关云南大学校史的藏品,李怀宇馆长向宋馆长颁发捐赠证书,并赠送云南大学校史书籍。

微信图片_20220307112444

参观活动中,大家一边听着宋馆长的讲解一边参观了呈贡儒学博物馆和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纪念馆,了解儒学在云南的传播历史、对云南发展的影响等,并认真参观学习博物馆收藏的民国时期云南大学的文献资料,了解到抗战时期,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曾迁设在呈贡文庙进行环湖户籍的普查工作,这是我省自有户籍以来最为详尽的一次户籍人口普查,其研究成果为中国现代人口普查提供了宝贵经验。

参观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活动,大家对呈贡儒学文化以及抗战时期清华大学国情普查研究所在艰苦条件下如何开展人口普查和研究工作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历史的启示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种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也激励着党员同志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