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云南大学档案馆 · 党史校史研究室

服务大厅

工作动态

2021年度档案馆接收档案数量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2-02-08 作者:李国红

2021年,档案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按照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各类档案的移交接收工作,共接收了全校74个归档部门1.4万余卷档案进馆入库,完成年初计划接收0.4万卷档案进馆目标的353%,接收档案数量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随着学校事业的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推进,全校各单位形成的档案数量与日俱增,为保证归档的数量和质量,档案馆加强对归档单位的业务指导工作,编印《云南大学兼职档案员培训手册》《归档文件整理50问》《网上立卷归档业务培训手册》等,将归档要求和规范提前落实在归档档案整理和移交档案之前,避免不合规范的档案进馆入库。同时,针对学校的一流大学建设、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工作,起草制定相关归档要求的文件,确保重要工作形成的档案完整、及时地归档。在做好日常归档和专项归档的同时,档案馆积极主动解决近几年因馆库容量不足未能及时接收部分档案的问题,在东陆校区和呈贡校区设立符合保管条件的临时库房,确保了未能接收进馆的应归档案的安全。

进一步做好档案移交接收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2022年,档案接收归档工作将紧紧抓住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档案馆新馆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积极稳妥地开展档案移交接收工作,为云南大学的档案工作更好地发展夯实基础。